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社会培训
社会培训
中心专家劳帼龄副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并在国际合作论坛发表演讲
时间:2022-08-01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729日,协同创新中心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劳帼龄副教授应邀参加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吉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商务厅、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此次会议在吉林长春举行。大会以推动新电商 促进新消费 助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发挥新电商联通线上线下、城市乡村、国内国际的优势,助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开幕式上,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出席并致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书记、会长任鸿斌视频致辞。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开幕式。

大会设置了5场主题分论坛,邀请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新电商环境建设、技术创新、消费服务、融合发展、国际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劳帼龄副教授应邀在国际合作论坛发表了《双循环格局下数字贸易与跨境电商协同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

劳帼龄副教授在演讲中表示,数字贸易作为贸易新形态,其最大特征在于贸易方式的数字化和贸易对象的数字化,数字贸易带动全球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整合优化,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制度构建的新高地、国际竞争的新赛道。RCEP作为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对中国,是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助力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显著提升自贸区网络含金量;对东亚经济,将有力提振各方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显著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而RCEP电子商务规则,将促进成员电子商务的使用与合作,为外贸新业态发展提供发展环境和制度保障。提高区域跨境电商自由化水平,降低区域跨境电商交易成本,为区域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新动力,对话合作为区域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新商机,促进区域电子商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双循环格局下,数字贸易与跨境电商的协同发展,对吉林而言,是机遇也有挑战。以新电商为代表的六新产业发展,将在吉林形成新电商千军万马的生动局面。新冠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转型步伐,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成为连接本地制造与全球消费的重要方式。作为有机组成部分,跨境电商会助推数字贸易阶段的全面到来;作为新型贸易活动,全球数字贸易是跨境电商发展的高级形态。双循环格局下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发展携手开拓的数字新丝路,是新电商带来的新机遇,会成为促进新消费、助力吉林新发展的强大引擎。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