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出版著作
出版著作
异质性企业的出口决策行为与绩效研究(胡贝贝 著)
时间:2022-03-07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思潮的双重冲击下,各国政策向内倾向日趋明显,贸易壁垒不断增加,对全球贸易和投资产生了较大的威胁。面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中国出口贸易部门面临着多重考验,亟须由外延型贸易增长方式向内涵型贸易增长方式转变构筑贸易竞争新优势,实现出口贸易结构的转型升级。自Melitz(2003)创新性地引入异质性企业理论后,有关出口的研究已从过去的产业层面细化到微观企业层面。企业是出口贸易的微观重要载体,企业出口产品决策的集合构成了一国出口贸易,出口决策涉及是否出口、出口持续性出口产品范围以及不同产品之间的调整,这是一个动态变化过程。出口产品决策的变动蕴含着丰富的意义,它与企业的资源配置和战略选择密切相关。研究发现,它会对企业生产率、利润和产出水平等企业绩效指标产生显著影响。研究企业的出口决策调整行为对于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绩效、促进对外贸易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企业采取怎样的出口策略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企业参与出口贸易背后的机理和影响因素有哪些?企业如何实现向更高附加值和技术复杂度的产品转换,升级的路径在何方?

    本书首先系统研究了中国企业出口的特征,从企业、目的国、产品等多个维度阐述影响企业进行出口决策的决定因素;进而分析企业出口的动态过程,包括进行产品调整的自身及外部关键变量,在此基础上运用产品空间理论对企业产品演化的内在逻辑进行深入探讨;最后构建了企业绩效的重要指标,分析企业的出口决策行为对绩效的影响。

    研究发现,多产品出口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出口贸易的主要贡献力量,企业出口决策行为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除国家、企业、产品自身特点外出口目的国的贸易壁垒政策对中国企业出口决策都有一定的影响,并且不同壁垒的影响存在异质性。企业的产品演化路径在很大程度上和企业的既有要素禀赋及其在产品空间的位置有关,企业出口产品转换决策有利手企业重新进行资源配置,实现再优化,提升绩效。

    本书从多个层面分析企业的出口决策行为,同时在企业产品转换和演化的理论和实证分析上进一步拓展现有理论框架,旨在丰富异质性企业贸易的研究并为进一步理解中国企业的出口决策调整和升级提供理论和事实依据,为优化贸易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参考性政策建议。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