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教授受邀在“中国光谷·自贸公开课” 开讲,谈《经贸摩擦背景下自贸区如何发展》
时间:2018-11-14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119日,“中国光谷·自贸公开课”第八讲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开课,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元欣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主题为《经贸摩擦背景下自贸区如何发展》的演讲,结合上海自贸区五周年的经验,给湖北自贸区建设提供了一些建议。武汉东湖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开发区企业代表、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金融机构、高校师生、媒体代表等100多人到场参加。

      孙元欣教授介绍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达成17个自贸协定,涉及25个国家和地区,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这些自贸协定里面其实是有很多商机的,自贸区应该把握机会。”

      1978年到2017年,中国贸易伙伴从40多个发展到231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从355亿元人民币提高到27.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82倍;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

     “自贸试验区肩负着我国在新时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使命,是国家战略需要。”孙元欣教授说。

      在介绍上海自贸区五周年发展成果时,孙元欣教授列举了多项数据。比如,上海自贸试验区集聚总部企业218家,占全市31.7%,其中,外资研发中心180家,占全市外资研发中心43.3%5年累计新设企业逾5.5万户,是前20年同一区域设立企业数的1.5倍;新设企业中的外资企业占比,从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目前的20%左右。

      孙元欣教授从负面清单管理、“证照分离”改革、贸易便利化和“单一窗口”、金融开放创新、政府监管新模式、科技创新等多方面,介绍了上海自贸区五年来的建设经验。

      对湖北自贸区来说,孙元欣教授建议要全面对照国务院方案检查工作进展,“方案里面有很多关于‘中心’、‘基地’和‘平台’的内容,这些都是具体的建设要求。”

      孙元欣教授表示,湖北自贸区要充分利用国家新政策,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大探索探索力度。此外,还应该结合湖北特点和企业需求,开展国家层面的探索试点,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中国光谷·自贸公开课”,是由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管委会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支点杂志承办的大型活动,每月举办1次。



(来源:支点财经)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