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夏令营和硕博连读夏令营”顺利结束,中心专家孙元欣教授、丁剑平教授、干春晖教授、余智副教授进行讲座
时间:2018-08-08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18716-19日,中心牵头高校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了2018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夏令营和硕博连读夏令营”。本次国际商务夏令营共收到150份申请,从中择优遴选出68人入营;硕博连读夏令营共收到204份申请,从中择优遴选出32人入营。

在国际商务夏令营中,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中心首席专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丁剑平教授,中心首席专家、上海海关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中心专家、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学者余智副教授等专家为学员们带来了饕餮的思想盛宴。

孙元欣教授通过对中国自由贸易区的深入研究,就全面开放格局和自由贸易区的存在和发展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独特见解,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不同的贸易形式既互相关联又有着内在的区别,但最终目的都是倡导和推进自由贸易。

丁剑平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两个模式,供给方依靠科创,这与民族的惯性相联;而需求方则依靠印刷货币,由此引申出了科技革命的内生性问题。接着他谈到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币货币供应量呈现两位数增长的态势,未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必须要利用“外资”,扩大中国金融监控领域范围,并推进自贸区账户,最后为学员们阐述了资产负债型与货币定价模式的匹配问题。

干春晖教授首先介绍中国依靠自身主动开放和引进资金、利用外部机遇取得了改革开放的成功,强调了目前中国面临的计划经济向市场与政府结合的经济转型重大问题,经济新常态是强调“调结构稳增长”的经济,而不是总量经济。随着改革开放步入新时代,越来越多的矛盾显现出来,作为大学生,应该多关心社会问题,积极思考转型中所遇到的问题,也可以培养自己的国际化视野。

余智副教授首先为学员们介绍了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重要原因,分析了中国的出口导向战略及其两大手段出口退税和人民币低估对贸易摩擦的影。随后就中国为什么要选择战略调整以及如何进行战略调整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应该将方向调整到进出口平衡和自由贸易上去,以“以出养进”为贸易目标,将人为促进出口改为市场自由调节,并由此引出“中国制造2025”与中国总体战略的深层问题。

短暂而充实的2018上财商学院夏令营是学院重组后的新一届夏令营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员对学院的使命与愿景产生了强烈共鸣,并切身感受到了商学院不一样的“朋友圈”。通过学习、实践交流,学员均表达了对商学院研究生生活的向往与憧憬,并表示在未来将一如既往地关注、积极努力成为商学院的一员。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