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社会培训
社会培训
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教授应广东省珠海市委邀请作自贸区建设专题讲座
时间:2015-03-14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15年3月13日,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应广东省珠海市委邀请,在珠海市十字门国际会展中心,在横琴新区自贸建设专题培训班上,就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和改革实践,分别开设了两个专题讲座。培训班成员来自珠海市、横琴新区和保税区多个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干部和工作人员等300余人。

  孙元欣教授上午讲座题目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成果分享”,内容包括上海自贸试验区概况和10个方面的改革探索,详细介绍了试验区制度建设、工商登记改革、政府事中事后监管、投资管理改革、金融创新、贸易便利化、平台建设、税收服务、司法仲裁、功能体系等方面的实践。下午讲座题目为“上海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务分享”,内容包括推进负面清单管理的重大意义、外资负面清单管理的国际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实践、未来改革推进路线图等。

  中共珠海市委副秘书长、横琴新区党委副书记赵力主持了专题讲座会。珠海市政协主席钱芳莉、珠海市委常委、横琴新区管委会书记刘佳、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牛敬等领导同志,均在座认真听取孙元欣教授的讲座。讲座内容系统、专业、深入浅出,获得了一致好评。讲座后,孙元欣教授认真回答了领导同志的现场提问,并接受了珠海市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的现场采访。

  会后,孙元欣教授赴横琴新区管委会,与管委会主任牛敬、副书记叶真、副书记赵力、副主任王瑞森会见交谈。孙元欣教授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的情况,管委会领导同志介绍了横琴新区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双方坦诚交流了上海和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进展情况,共同推进“沪粤津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比较研究”。

  珠海横琴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进一步明确了由管委会、上海财经大学和澳门大学联合成立自由贸易区研究院的事项,并热情邀请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赵晓雷教授、孙元欣教授为专家顾问。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