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出版著作
出版著作
终极竞争力——“一带一路”背景下全球文化竞争力的评价与分析
时间:2020-10-28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书名:《终极竞争力——“一带一路”背景下全球文化竞争力的评价与分析》

作者:张祥建、莫兰、王黎明、陈红玲

出版社:格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10

内容简介:

随着文化因素的重要性日趋增强,文化成为学术界关注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且颇具“显学”之势。基于“一带一路”大背景,本书研究全球文化竞争力的分布状况,探讨文化的发展战略,并提出促进文化融合发展的路线图、推进路径和支撑体系。

本书的内容主要包括六个部分:第1章探讨研究的大背景,论述全球化时代文化大激荡与融合共生的时代格局;第2章研究全球文化发展的新趋势,指出全球文化进入海洋文明和大陆文明的融合阶段;第3章通过构建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对各国的文化竞争力评价与分析;第4章详细探讨全球主要文化圈的极化效应和分布结构,分析不同文化圈的核心特征,提出全球文化大融合的趋势;第5章分析“一带一路”背景下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策略,主要包括发展模式、推进路径、支撑体系和风险应对策略等;第6章以中医文化为例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华文化国际化的模式和路径。

主要作者简介:

张祥建,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财经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出版专著《“一带一路”:中国大战略与全球新未来》(2017),参与《赢在自贸区》《胜在自贸区》等自贸区系列著作的研究工作,提出了自贸区对“一带一路”的蜘蛛网和珍珠链支撑效应。在《当代中国》(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完成1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并为多家地方政府和大中型企业提供过咨询服务。主要研究方向为自贸区、“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战略、东方经济学等。

目录:

1章 全球化时代的文化大激荡与融合共生

 1.1 文化的本质内核与维度

 1.2 全球化时代文化的激荡与冲突

 1.3 全球化时代文化的融合与共生

2章 全球文化发展的新趋势:海洋文明和大陆文明的融合

 2.1 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的基本特点

 2.2 海洋文明与大陆文明的冲突

 2.3 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的交融:文明演进的新趋势

 2.4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华文明崛起之路

3章 全球文化竞争力的评价与分析

 3.1 文化竞争力的作用机理分析:五力模型

 3.2 文化竞争力评估指标体系设计

 3.3 数据来源和指标计算

 3.4 全球文化竞争力的总体特征

 3.5 全球文化竞争力的结构分析

 3.6 提升文化竞争力的策略

4章 全球主要文化圈的极化效应和分布结构

 4.1 全球文化圈的极化效应

 4.2 全球文化圈的分布结构

 4.3 全球进入文化大融合时代

5章 “一带一路”背景下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策略

 5.1 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

 5.2 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推进路径

 5.3 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撑体系

 5.4 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风险及应对策略

6章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华文化的国际化:以中医文化为例

 6.1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石

 6.2 中医文化的内在基因与内核精神

 6.3 中医国际化的文化效应及存在的问题

 6.4 中医国际化的发展思路

参考文献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