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贸易
贸易
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教授应邀参加五台联制联播重点电视理论节目《思想耀江山·开放篇》,谈“自贸港、自贸区、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
时间:2022-10-08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22106日,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孙元欣教授应邀作为嘉宾,在党的二十大即将隆重召开之际,参加由江苏卫视、北京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湖南卫视联制联播的重点电视理论节目《思想耀江山·开放篇》第三集《开放创新向未来》,谈“自贸区、自贸港、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节目具体内容如下:

 《思想耀江山·开放篇》含《开放的桥头堡》《共创共赢向世界》《开放创新向未来》三集内容,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用不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中国关于开放的种种决策、故事和影响,向大众展示我国的发展成果,展现中国关于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成果。开放这条路,中国走得坚定不移,我们将会始终走在开放的路上。

  第三集《开放创新向未来》带着观众穿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标志“海鸥门”,看中国如何建设开放新高地。“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海鸥腾飞的设计理念呼应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语,展现着中国经济的无限活力。节目组带着观众来到中科院微小卫星研究中心,由设计师向大家介绍“北斗”的创新之处。这些技术创新一方面真正服务到百姓的生活,另一方面也促进着国际间的创新合作。

  在节目中,孙元欣教授高度评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海南自贸港的战略定位是“三区一中心”,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海南自贸港探索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如领事业务“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实现“不见面”审批,破解了“信息孤岛”难题。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在海南和全国两个层面,发挥了显著效果。

  孙元欣教授高度评价全国自贸试验区的示范作用。我国已建设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各个自贸试验区既有“共性”改革任务,也有个性化的、差异化的改革要求。上海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先行者、排头兵,率先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集聚高端要素、汇集高端人才、培育高端产业,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黑龙江、广西、云南等地的自贸试验区,开展边境贸易、跨境产业园区和跨境经贸合作的试点。全国自贸试验区正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推进“国际船舶登记管理制度创新”,优化登记流程,压缩办结时间,原本法定办结期限为7个工作日,现只需2个工作日即可办结。这样节省了国际船舶登记的时间和成本。同时,还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试点放开国际船舶沿海捎带业务,对境内制造船舶,在中国洋山港登记从事国际运输的,视同出口,给予出口退税,还可享受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这一制度创新,促进了国际船舶企业在临港新片区的集聚,有助于上海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航运中心。

  孙元欣教授高度评价我国北斗卫星的自主研发创新成果。自主研发是指以我为主的研究和开发,也包括合作研发,目的是形成自主的知识产权、专利和商业秘密,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自主研发的重要性有两个方面,一是有助于获得原创性发明创造,成为领跑者,掌握未来发展方向,拥有话语权、定价权和未来发展空间;二是有助于掌握供应链的核心技术、核心设备、核心零部件。我国拥有较完备的工业体系,需要把产业链的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做得越好,面对“脱钩”和“卡脖子”也不怕。

  (来源:思想耀江山·开放篇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