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中心专家劳帼龄副教授接受《看看新闻》采访,谈“万券齐发”如何助力长三角消费复苏?
时间:2022-05-28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22521日,协同创新中心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劳帼龄副教授接受《看看新闻》采访,谈“万券齐发”如何助力长三角消费复苏?采访具体内容如下:

受疫情影响,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从地区来看,受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长三角地区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幅度超过30%。此前上海一季度消费增速同比下滑,江苏增速也较1-2月有所下滑。恢复消费市场,迫在眉睫。今年五一小长假前后,长三角多个城市纷纷“撒钱”,发放消费券正在扮演疫情下推动消费复苏的“救星”。

根据公布的统计数据,4月份长三角多个城市的财政收入都出现了大幅下跌,南京同比下降54.9%,苏州同比下降49.6%,杭州同比下降37%,宁波同比下降36.1%。随着地方财政收入明显下滑,地方财政收支矛盾明显加大。

长三角多地万劵齐发,钱从哪里来?

劳帼龄副教授认为,当地财政肯定要承担这笔支出,也可以寻求中央财政的部分支持。虽然发放消费券,政府出了钱,但是这份财政支出其实是在预支将来的财政收入。由于市场消费的拉动,传导到对生产的触动,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可以让消费带动机器的转动。

如何才能实现消费券效用的最大化?

劳帼龄副教授表示,以往消费券更多的是按行业来发放,比如餐饮、文旅、家电、汽车等。如果要让消费券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撬动效果,还可以尝试混业的整合式消费券。考虑到小微企业在疫情中受伤较大,可以考虑设计一些在小微企业处进行使用的纾困消费券。面对困难人群,也可以定向发放基本生活用品的特殊消费券。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数字经济时代下,消费券虽然名义为,完全可以用数字形式来发放,便于核销,使用效果的跟踪。长三角地区甚至可以考虑异地消费券的发放,通过消费券来推动“3+1“的联动。

(来源:看看新闻)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