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贸易
贸易
中心专家劳帼龄副教授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谈数字自贸区的“浙江样板”长啥样?
时间:2021-12-13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21129日,协同创新中心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劳帼龄副教授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谈数字自贸区的“浙江样板”长啥样?

日前,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并发布自贸试验区第七批“十大成果”。会上,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介绍,日前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是浙江省高水平打造数字自贸区、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的指导性文件。

建设数字贸易“四区”

根据《意见》,浙江要建设数字产业集聚区、数字金融创新区、数字物流先行区和数字监管标杆区“四区”,明确了提升完善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和监管体系等5方面共19项举措。同时,围绕数字安全治理、人才、财政和用地、联动协同,浙江相应提出了4项举措。

《意见》明确,2025年浙江数字贸易要占全球比重2.5%以上,初步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打造浙江数字贸易“金名片”。聚焦数字贸易全产业链,做好数字贸易示范区、数字自贸区等八项核心任务。此外,要探索数字贸易规则标准,建立健全数字贸易制度体系,积极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浙江方案”。同时,“数字自贸区”“油气自贸区”及“枢纽自贸区”三张金名片效果突出。其中,“数字自贸区”前三季度,自贸试验区所在地市实现数字服务贸易额1410亿元,占全省96.8%

劳帼龄副教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的数字贸易发展指导性文件,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重要指示的决策部署,也是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精神“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切实落到实处的体现。浙江省的数字化工作是有长期基础的,早在2003年,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前瞻性地提出了“数字浙江”建设,2017年浙江省把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2021年浙江又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近20年在数字化领域的先行先试,使得浙江在数字贸易发展上具备了良好基础和先发优势。

此外,劳帼龄副教授还指出,从《意见》看,建设数字产业集聚区、数字金融创新区、数字物流先行区和数字监管标杆区的“四区”联动,既是亮点也是难点,这会涉及探索数字贸易规则标准、建立健全数字贸易制度体系等一系列难啃的“骨头”。

打造自贸区“浙江样板”

在劳帼龄副教授看来,将《意见》放在“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予以公布,本身就传递出探索“数字自贸区”的信号。这也是需要突破的难点,一旦成功,将为数字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亮丽的“浙江方案”。

(来源:国际金融报)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