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贸易
贸易
中心专家劳帼龄副教授接受《632观察》采访,谈走通新型国际贸易首单,跨境电商浦东实现突破
时间:2021-11-26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211122日,协同创新中心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劳帼龄副教授接受《632观察》采访,谈走通新型国际贸易首单,跨境电商浦东实现突破。

日前,洋山特殊综保区首单保税跨境电商出口“B  to 海外仓”模式走通,首单的货品是美国消费者十分喜欢的中国制造宠物用品等,国内卖家将货物清关后送到跨境电商平台,在洋山特殊综保区内的前置仓,由平台提供临时仓储,出境清关、国际运输、国外进口清关等服务,送至其在美国的海外仓,海外仓及前置仓均在海关备案并进行系统对接,确保整个跨境出口的真实性。而对于海外消费者来说,他们从跨境电商平台上下单,商品就可直接从海外仓配送,提升了购物的体验。

劳帼龄副教授指出,不管是前置仓还是海外仓,其实都是仓库。这几年海外仓的名字走到了我们的面前,也就意味着我们把仓库移到了离海外消费者更近的位置,让他们购物更便利;前置仓这一名字我们更多的是这几年从生鲜电商这边听到的,比如叮咚买菜在我家附近开设了一个前置仓,这相当于是一个不对外营业的网点。但今天所说的前置仓与以往的概念不一样,我把它理解成不是称之为离消费者更近,而是离企业更近,让我们的企业服务做的更好。

随后,劳帼龄副教授提出,对于跨境电商平台来说,为什么愿意把这个前置仓落户到上海、落户到洋山呢?从洋山而言,它坐拥的是各方面的优势,空港、海港两者齐聚,此外还有双区功能,即特殊经济功能区,再叠加特殊的综合保税区。这几年我们也看到,围绕自贸区的建设,围绕新片区的崛起,包括一系列政策的铺垫,包括这次企业落户到洋山,背靠的是临港大物贸平台。所以从政策上、从地理优势上,以及其他各方面的优势,洋山也就成为企业的必选之地。

建设引领区意见发布之后,浦东在对标标准和全球贸易规则方面要更近一步。那么这些模式在国际上是不是普遍的呢?对此,劳帼龄表示,我们一直在说对标国际,要追赶,有机会的话还要齐头并进,甚至是超越国际。其中有一点是我们这几年一直自豪的地方,即中国电商从早年的“跟跑”正跃向全球“领跑”。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是说对标国际规则,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中国、在中国上海的浦东在创造着新的国际规则,而这样国际规则的创造,它将来很有可能成为国际的标准,让我们拥有国际标准话语权。记得20182月,同样也是在《632观察》,我做过一档节目,主题是中国智慧如何助力跨境电商百花齐放”,节目的背景是世界海关首届跨境电商大会在中国北京召开,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第一次。也是在那一次会上发布了《北京宣言》。记得当时当时我们对那次大会、那个宣言的评价就是,这个“首次”意味中国站在国际规则舞台上发出了我们的声音。

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国际贸易正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快速发展,1-9月,区内实现进出口额9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前置仓和海外仓联动配合,将来会是跨境电商出口的一种模式,当企业出口的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那么海外仓就成了必由之选。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先试到临港新片区作为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制度,再到引领区的引领探索,浦东一直在创造新模式,助力企业更多参与到全球资源配置中。

劳帼龄副教授指出,刚才有提到跨境电商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前置仓和海外仓联动会成为一种趋势,其实这种趋势的出现,部分也可以认为是国际贸易的发展,加上这两年的疫情也起到一种特殊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跨境电商出口这一点上,“海外仓”这一词出现的越来越频繁,也成为了一个热词。围绕着海外仓的布局,其实对于一般的中小企业来说并没有太大的能力,应该是有一定实力的平台来布局自己的海外仓,或者是依靠第三方。同样在国内,我们前几年常听说,有些平台是自建物流,有些平台使用的是第三方的物流,所以海外仓的布局也会借用其他成熟的物流平台,也就是说各种形式都有。而布局海外仓的真正目的。其实是希望做到把货备在海外仓,离海外消费者更近,由此让我们跨境电商的服务体验做的更好。

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还遇到了一些小问题,围绕“前置仓”,包括我们的企业负责人以及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的人都会注意到这些,在我们的外贸政策当中,它有税收的优惠,这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这是大家都看好的好政策。记得去年第一单在上海93日完成9710的时候,当时就有企业提出,假如我们能够利用洋山港的优势,把海外仓落在这里,对于企业来说就是极大的利好。因为中小企业的卖家能够在这边做到更好的备货,甚至我们还有机会做到,当你前期进来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一般贸易的方式让你备货,等你出去的时候我可以用跨境电商的模式让你做的更加的好。虽然我们今天表面上一直围绕着“前置仓””海外仓”这两次词展开讨论,在其背后,是跨境电商这个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对我们原本固化的监管方式、原本习惯的运营方式提出了挑战,由此催生了创新。

最后,劳帼龄副教授表示,我们把RCEP称之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这个最大的区域即将在明年的11日真正的拉开帷幕。从这一视角而言,今天这个协议的生效也就意味着将来在这个区域里,包括我们的海关,包括其他的监管等等,贸易的便利化会更上一个台阶。在这种便利化的背后,带给企业的就是效率的提升,而效率的提升它是有机会转换为企业成本的下降,进而区域内生产企业、外贸企业、原材料成本就有下降的可能,加工贸易中涉及的各类成本,也有可能得到各类优惠,到时候对整个外贸企业来说,又是一次极大的利好。此外,关于中国电商,全球谁都不可否认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伴随RCEP的生效,同样会把我国跨境电商当中好的经验在全球复制推广。同时在整个大自贸区里,大家一起协同努力,通过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来源:632观察)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