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金融
金融
中心专家劳帼龄副教授接受《632观察》采访,谈上海“27条”激发城市数字化转型活力
时间:2021-09-10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2193日,协同创新中心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劳帼龄副教授接受《632观察》采访,谈上海“27条”激发城市数字化转型活力。

   91日,上海市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式生效。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包括全面激发经济数字化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生活数字化服务能力、全面提高治理数字化管理效能、数字化转型建设多元化参与、系统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保障五方面共27项政策制度和保障措施。着眼于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的转型动力,措施提出,将推进国企数字化转型“一把手”负责制,探索“首席数字官”制度,同时改革数字化项目建设模式,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劳帼龄副教授表示,在27条举措中,第三条值得关注。因为第三条非常清楚的告诉我们,这次数字化转型国企必须发力。此外,对于2324条也会值得特别关注,因为一条是关于落实到数字化转型人才的需求,另一条是关于资金的保障,人才需求+资金保障对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

   此外,劳帼龄副教授指出,我们应该给自己信心,也应该相信政府是有着足够的信心的。如今,数字化转型已经到了“非转不可”的时刻,部分中小企业想转却不敢转,是因为无力转,缺少资金。这次政策第24条明确指出,“根据企业用''量为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当中最大的问题就是部分企业“不想转”难题,发生在很多大型企业或者国企等,这是考核措施、激励手段的问题。27条举措第3条指出,“允许本市国有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相关项目投入。”可能将来的产出不在这里,但是我们在政策上可以把它视作利润政策来看待。

   有句话叫做“船小好调头”,中小企业在这个方面或许可以步伐迈的更快一些。劳帼龄副教授表示,20206月末,在《632观察》栏目讨论过“首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的活动,今年交易节举办了第二届。在77日闭幕式上面我们发布了两项“数字化转型场景先锋奖”。其中就有一家是“检测”行业,是与工业品相关的各类检测。在这个特殊的行业当中,把他们的服务通过平台推广出来,融入数字化元素,将企业需求精准对接。

   完善法规规范和标准体系,是数字化转型的保障。为此,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在立法环节,要加快出台上海市数据条例,保护各类主体数据权益,促进数据开放利用。在标准方面,要完善数字化转型的技术规范和标准,特别是临港新片区要加快这方面的先行先试。而前不久中央发布的建设引领区意见中也提出,不断要建设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推进数据权属界定开放共享,交易流通监督管理等标准制定和系统建设。

   发展数字经济,数据要素要充分的流动起来。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数据权属问题,也就是确权问题。劳帼龄副教授表示,如果权利本身的界限没有确定清楚的话,那它后边的交易是很难进行的。从27条举措来看,围绕数据确权,可以说是比较难做的一条。因为数据确权严格说起来不仅仅是上海的难题,也是全国的难题,甚至可以说它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是我们同时也比较欣喜的看到,27条举措当中第14条,“围绕数据要素流通体系”,其实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条路。相对而言,国企数据确权之间的难度比其他地方要低,可以以国企为切入点,明确数据确权规范问题,作出相应的示范。

   最后,劳帼龄副教授指出,上交所、深交所,交易的股价不是由交易所定的,而是由需求者定价,交易所对数据定价没有绝对权利。20191220日,是临港国际数据港开港日,临港新片区是产业和工业的互联网,是重头戏,我们希望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辐射出更多数据网。临港新片区是扮演着面向国际的角色,因此通过这样一个国际数据港,将来我们可以看到数据在合理有序范围内的跨境流动。

  (来源:632观察)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