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贸易
贸易
中心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高维和教授等在《上观学习》上发表文章《赓续上海“国潮”基因,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时间:2021-08-11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21811日,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高维和教授等在《上观学习》上发表文章《赓续上海“国潮”基因,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文章部分内容如下:

新的时代,打造国潮秀场、风向标和国潮品牌走向更大舞台的“窗口”,上海责无旁贷。

2021719日,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2021726日,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指出,上海等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这既是中央赋予上海的新的功能定位,也是上海全面增强城市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机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需要满足大量增长的消费需求,而越来越多的国货成为消费者的新需求、新时尚,国货迎来了“国潮”的崛起。根据《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近五年,中国品牌搜索热度占品牌总热度比例从45%提升至75%,达海外品牌三倍。应大力发掘和赓续国潮演化与特征,为上海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提供新思路、新路径。

一、近代以来,上海一直是国潮的中心和风向标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中国大地出现了各具特色的代表性国潮品牌,其中上海首屈一指。20世纪20年代,上海的大白兔、冠生园、双妹、回力等食品、服装领域的国潮品牌备受青睐。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民族企业在夹缝中生存,且限于生产技术的落后,实施缝隙策略,提供了有限数量、有限生产技术难度的食品、服装类产品;同时,从需求侧看,积贫积弱的社会状况,仅限于小部分群体以及上海等一线城市能够消费国潮品牌;西风东渐,民族品牌品类、字号命名、商标设计、店铺风格和广告宣传都带有鲜明的中西合璧特征和西方生活方式痕迹。上海国货品牌经受住历史的考验,商业文化与城市发展齐头并进,中国民族工业探索现代企业模式并成为艰难年代国潮的曙光和中坚力量。

20世纪70年代以来,新一轮国潮品牌复苏,英雄、永久、美加净等上海城市品牌和城市精神的象征品牌成为新的国潮品牌代表。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工业化建设,国内经济环境、生产技术、民众消费环境相比世纪初得到明显改善,产品供给侧、需求侧均有较大的效率和质量提升,永久等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改革开放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日益增长,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国产手机、汽车等高科技产品步入主流市场,塑造了新一代消费者对国货的天然认可。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凸显新时尚、新国潮品牌的重要性,大白兔、回力、蜂花“国潮”焕新,佰草集、HIPANDAsandriver沙涓等国潮品牌开始引领国内、国际潮流。新时代下,国潮品牌的文化和情感附加值需要进一步突出,传统文化、文创IP、大国科技、人工智能、极端精致等构成的新“国潮”,正在向世界输出中国潮流新思路;从消费环境看,国民的消费水平随着经济的发展持续提升,普通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消费意愿同步增强。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大众对民族文化和“中国标签”的认同感和自信感出现根本性跃升。

二、把握新时代国潮密码,助力国潮品牌培育与消费

从历史的维度看,上海始终代表着国潮,追随着国潮。“国”即国家、国风、国情和国文;“潮”指流行、新颖、好玩。品牌“国”和“潮”两个维度相得益彰,协同并进,才能成为优势国潮品牌。上海三个时代的国潮品牌发展,体现着“国”与“潮”的深刻性,以及其在国潮品牌发展过程中的引领性。新的时代,打造国潮秀场、风向标和国潮品牌走向更大舞台的“窗口”,上海责无旁贷。

第一,上海是国潮的秀场。作为国际消费之都,上海是国内首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迈入万亿级的城市之一,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城市首位。以上海“五五购物节”为例,其以整体规模大、供给质量优、联动范围广、惠民措施实等特点,从上海走向长三角,走向全国,进而走向国际。从大东门、小东门到十六铺、豫园、南京路,万商云集;当下迪斯尼小镇、佛罗伦萨小镇、新天地、田子坊等特色街区也为国潮品牌的发展提供了独一无二、内引外联的秀场。

第二,上海是国潮的风向标。上海雪花膏、上海永久、美加净等分别代表了各自年代及领域的国货风向标。如今,各种类型的潮品、潮牌、潮店、潮节在上海各显精彩。上海以此为契机,在对标巴黎、纽约中进步、发展、引领,以国潮留住入境游客,以国潮提升游客购买消费水平,以国潮引领品牌国际竞争力。

第三,上海是国潮的窗口。“江海之通津,东南之都会”,上海南北汇聚、东西交融。当下,上海初具国际水准的营商环境,国际品牌引进、国潮品牌出海的得天独厚底蕴和近水楼台的区位优势,每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世界级交流平台,使上海成为国潮引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第一窗口。

三、赓续国潮基因,加快推进上海建设更高水平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聚焦“国际”,要紧扣“消费”,要突出“中心”,三个关键词分别代表了建设推进的基本方向和三条标准。在此要求下,上海在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以赓续国潮基因为路径同样需要秉持这三个要求和标准。

第一,新时代引领新经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上海国潮品牌在比较突出的国内地位基础上,以双循环视野引领国潮品牌培育,着眼于全球优质市场主体、商品和服务,进一步巩固和培育国潮品牌,在“一带一路”倡议等推动下努力使上海成为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地和桥头堡;构建国际一流水准“上海服务”品牌,从商品消费到服务引领,稳住上海国内第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龙头地位,逐渐成为全球一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第二,新思路促进新消费。传统品牌经营、消费场景搭建多以“场”为主,以线下消费为主,消费场景相对固定,品牌最重要的是铺建渠道。要融入全球市场,凸显中国范,国潮需聚焦更宽阔市场中的“消费者”,在地球村中构建国际消费中心。要关注传统品牌未能覆盖的垂直细分领域,与消费者、企业共同“借势、跨界、共创、创新”,沿着价值链、技术链和产业链,品牌、研发和制造软硬互动,门店、销售与工厂前后联动,以一体化体验多样化、消费场景化营销引领新时代国潮发展。要聚焦“用户”,推动国潮品牌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优化升级。要融入特色商业街区、夜间经济、首发经济等形式或主体,进而提升“上海购物”的消费创新度、品牌聚集度和时尚引领度。

第三,新科技推动新国潮。当前,国潮品牌需求旺盛,国内完备的基础设施为国货的崛起保驾护航,不断升级的中国制造、全方位渗透的电商、便捷物流、日新月异的智能推荐技术为国潮的发展提供了系统保障。一流消费城市的竞争,意味着技术的竞争。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不仅是技术的革新,还为场景革新、服务便捷、精准推荐、定制化产品及服务等提供新潮流。新技术推动新国潮的建设与培育,创新增设“连线直播”“直播展厅”“直播旗舰店”“线上+线下一体”等业态体验店,引进和培育全球领先的“动漫购物”、“电竞购物”和“游戏购物”,优化和推出“数字化消费城市”标准,体现数字前沿创新发展的功能性超级城市地标,拓展上海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内涵。

(来源:上观学习)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