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中心专家劳帼龄副教授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谈上海绘就未来五年产业布局“蓝图”
时间:2021-08-02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2182日,协同创新中心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劳帼龄副教授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谈上海绘就未来五年产业布局“蓝图”。

未来五年,上海制造业和服务业如何构筑新优势?新兴战略产业如何提升国际竞争力?近期发布的一系列“十四五”规划绘就产业布局“蓝图”。

“到2025年,高端产业重点领域从国际‘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建成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上海制造’品牌进一步打响,为打造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的高端制造业增长极和全球卓越制造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最新发布的《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制造业规划》),为“上海制造”未来五年的发展绘就蓝图——“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按照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三大主线实施多项举措。

  《制造业规划》提出了10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加快产业数字赋能、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强化项目投资牵引、培育卓越制造企业、促进产业人才汇聚、加快塑造产业名园、推进低碳发展、服务双循环新格局。例如,在加快产业数字赋能方面,推进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制造业发展,提升企业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能力,增强“上海制造”数字化竞争力。

  劳帼龄副教授表示,《制造业规划》为加快上海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吹响了号角。通过在制造业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仓储物流、运维服务等环节的深度融合,实现数字技术对制造业的全方位赋能,实现生产流程和管理流程“双智能”的目标。通过《制造业规划》指引,一方面可以让“共赋上海”计划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还可让实施多年的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更上一个台阶。

  此外,劳帼龄副教授指出,在此基础上,还将推动上海建设有示范作用的智能标杆工厂,建设有全国影响力的行业级标杆平台,更可通过数字化应用场景的打造,带动更多的中小制造企业上平台用平台,为“上海制造”插上数字化发展的翅膀。

  (来源:国际金融报)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