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行政
行政
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教授接受《证券时报》采访,谈全国人大常委会拟授权上海市人大制定浦东新区法规
时间:2021-06-08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2168日,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孙元欣教授接受《证券时报》采访,谈全国人大常委会拟授权上海市人大制定浦东新区法规。

  据新华社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6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授权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孙元欣教授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拟授予上海市人大及常委会立法权,这与浦东新区的新定位和新任务有关,可为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提供更加接地气的法治保障。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提交了一份议案,建议全国人大给予浦东新区更大法治支持,适时授权浦东新区比照经济特区制定法规和规章,对一些多年推进尚未破题的改革项目等给予更高层级的立法支持,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孙元欣教授表示,浦东新区如获得立法权,可在许多领域探索展开,如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金融创新、服务贸易、口岸便利、科技创新、人员流动、税收安排等。

(来源:证券时报)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