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对未来城市发展影响最大的一定是技术变化
时间:2014-06-27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编者按:

  2014年5月6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发起了第一场“面向未来30年的上海”发展战略研究的研讨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银行的专家与多位上海的专家学者参与了这次会议。

  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的石良平以“从上海来看上海”的视野发表主题演讲,认为上海过去30年之所以能如此活跃是因为它的全球视野。放眼未来30年,他认为技术变化将对未来城市影响最大。未来上海可能通过与长三角周边地区高度融合,以此扩散城市功能,形成产业链的一体化。同时,上海人口结构和环境的变化都将对其中心城市建设的定位产生影响。

  (下文为石良平在大会的发言全文,未经作者审定)

  面向未来30年的上海发展,我想讲两点。

  第一,回顾上海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上海这个城市的特点。上海原来在计划经济的时候是工业城市,1980年代开始调整为一个多功能的中心城市。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就是浦东的开发开放,它在全国起到了要素市场开放以及各种服务业发展的契机作用。浦东开放十年以后,上海面向世界,作为国际化城市的目标迈进,就提出了“四个中心”。在这个过程中,上海必须要推行改革,所以中国很多的第一个改革尝试都在上海,比如第一个保税区是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第一个港区是洋山港区。通过改革,目标是建设一个国际型的大都市。这30年来上海变化非常大,跟上海的文化有关系,比较容易接受全球知识和信息,国际交往比较频繁。我们在考虑未来30年的时候,一定要看到上海前30年的历程,以及上海为什么会活跃?因为它有全球视野。

  第二点,对未来城市变化影响最大的一定是技术变化。互联网的发展,现在如此地渗透到各个行业,新能源的要求一定是跟我们前30年或者前100年对城市的概念不一样的。互联网的发展,并不需要人员的高度集中、企业的高度集中、公司总部的高度集中。新能源也要求扁平化的发展,现在很多高楼大厦可能在今后会变成一个累赘。就上海发展来看,今后可能的趋势是和周边长三角地区高度融合,很多城市功能开始往外扩散。比如建成一个上海都市圈,从这个角度看是符合未来发展的。从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区的城市分布来看,长三角的城市融合在这三个地区里面是最具特色的。我最近在苏州、无锡、杭州、宁波这些地方调研。他们的产业链包括服务业的产业链已经形成一体化了。现在障碍在于政府的行政区划的管理模式。

  人口结构也是影响未来30年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30年以后,劳动力的主生力军现在还没有出生,或者是现在几岁的孩子,这些孩子受的教育、对网络的学习能力以及对环境的一些要求,可能不是我们现在这个样。他们今后的创业能力、创新能力对现在公司形式、互联网公司的组织形式,可能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人口的流动规模、流动的速度可能也会发生变化。30年以后,中国的老龄化会比较严重,年轻人的成本会很高,在这个情况下面,像现在这样规模性地发展城市,可能是不可取的。人口老龄化的结构以及人口流动性的结构,对养老产业的需求、医疗的需求,集中在上海这个区域,一定会出问题。未来机器人的发展,个人对网络的依赖以及对绿色环境的要求,人口变化的要求,都会影响到上海现在中心城市建设的定位。

  (来源:东方早报)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