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投资
投资
中心首席专家李善民教授:创新驱动背景下的“双自联动”
时间:2017-09-22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15年上海就颁布了一个双自联动的方案,2016年广东也颁布了一个珠三角版的双自联动方案。全国大多数自贸试验区所在地也都是自主创新示范区,怎样把这些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融合在一起发展,这就是双自联动提出的背景。

双自联动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第一,从空间方面,双自联动实际上是一个双区联动。第二,双自联动是制度创新的双区联动。第三,双自联动是资本的双区联动。第四,双自联动是涉及到人才的双区联动。

以创新驱动发展,提速双自联动,主要有五个方面。第一,必须实施管理联动与政策联动。第二,传统的科技政策需要转型升级。第三,突出市场主体力量,在实体层面形成产业联动。第四,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双自联动体制。第五,促进双自联动经验的复制推广。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