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贸易
贸易
周汉民谈国际贸易规则重塑:应在自贸区做压力测试
时间:2014-08-23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上海自贸区运行近一年又出新态,今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上海峰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表示,应将更多视线投注于世界多边的三个谈判和中美双边谈判,因其是新国际贸易合投资规则重塑的价码,他提出将谈判主要内容在上海自贸区进行压力测试。

  上海自贸区从运行以来备受各界关注,据周汉民归纳,上海自贸区最大核心特点为“自主改”,其11个月运行之后,实现了七步走。第一步在中国率先实施准入型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第二步,发布了负面清单190条,占中国国民经济小分类1069条中17.8%。第三步进行了六大领域包括金融领域、18个方面、23个点的改革举措。

  剩下的四步完整地体现了国家层面的支持。先是国务院发布《决定》,取消上海自贸区政府审批事项共32项;而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前后共计发布“51条”,构成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基本框架和体系;再者今年第二份负面清单公布,从190项缩减为139项;去年提出的改革举措至今已全部落地,又提出了“新31条”,涉及服务贸易14条,制造业14条,采矿技术类2条,还有基础设施建设1条。

  而现在国际贸易规则谈判潮来临,周汉民认为,“自主改”的上海自贸区成为了规则重塑的最佳压力测试地带。中国入世13年后, 贸易总额从5000亿美元到去年41600亿,成为世界第一。中国今天面临的重大命题是什么?就是再次入世。

  今天所谈的重新入世,不是加入世贸组织,而是“3+1谈判”,3个多边,1个双边。首先就是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谈判,是新的国际贸易规则的最主要基础,一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零关税,二是非关税贸易措施进一步放宽。这次北京举行APEC会议,被很多TPP成员作为推进谈判最后一程的主要场所,实质性谈判渴望今年年底结束。

  第二个则是2013年起步谈判的TPIP(针对欧洲国家的类TPP协议),大西洋两岸准备打造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明年中应当进入尾声。第三个谈判则是低调而重要的TISA(国际服务贸易协定)。

  周汉民评价这三个谈判为新国际贸易合投资规则重塑的价码,以三个“最”来概括:第一,最高水平的开放,体现在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第二,最高标准的开放,比如公平竞争政策,劳工标准、环保标准等等。第三,最具保障色彩的开放,比如国家安全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在国际层面形成共识。

  还有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BIT,周汉民称,从2009年到2013年谈了九回,毫无作为,其中上海自贸区实质谈判已经4次。习总书记今年第六次中美经济战略峰会上要求这一谈判实质性内容应该在今年年底结束,明年年初开始负面清单谈判。

  周汉民分析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空间:第一,投资范围有重大拓展,从过往直接投资向间接投资全面展开;第二,中国入世之初,允诺开放160个服务贸易领域,还有三分之一亟待开放。第三,面对投资的增加,复杂度的提升,要对争端解决未雨绸缪;最后,国际经济贸易和投资规则,仍然以美国为主导,“美国对世界第二的任何国家的打压,都不是出于意识形态的考量,而是美国要继续在世界称霸的基本点”,中国必须在规则制定中占据一席之地。

  他认为应从更高立意来对待上海自贸区,如同“我们常常以为,到中国已经有12亿5千万智能手机的时候,已经和世界靠得很近了。但是我们12亿5千万部手机很大程度上创造了许多‘知道分子’,中国需要的是知识分子。”

  (来源:新浪财经)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