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金融
金融
关于上海自贸区发展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的政策建议
时间:2014-05-14    来源: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报告要点】为尽快实现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上海需要利用自由贸易实验区窗口加快推进各项金融配套设施建设。在金融基础设施平台的建设方面,为保障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在上海自贸区内构建全球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搭建跨境人民币票据和债券交易平台并完善企业征信系统建设;在离岸金融业务经营主体资质管理方面,可考虑实行多级牌照分类管理体系,渐进有序扩容现有离岸金融牌照;在人民币循环流通渠道方面,应尽快出台金融操作细则,畅通人民币对外投资和回流渠道,完善人民币双向流通机制,为上海自贸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建设助力。

      国家发改委“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及期望上海在2015年成为全球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并在2020建成与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考虑到时间的紧迫性和任务的艰巨性,上海自贸区内各项金融配套设施和制度设计皆需加快推进。本报告将围绕金融基础设施平台、离岸金融业务主体资质管理和人民币循环流通渠道三个层面就上海自贸区发展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进行阐述。

【作者:靳玉英 教授】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