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其他
其他
中心首席专家江若尘教授等在《上观新闻》上发表文章《确保“稳链畅链护链”》
时间:2020-08-19    来源: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

  2020818日,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江若尘教授等在《上观新闻》上发表文章《确保“稳链畅链护链”》。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一些国家、地区和企业正在审视长链条的风险和脆弱性,开始实施重塑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本地化、区域化和分散化。在此大背景下,上海应当用足用好国家政策,进一步发挥国有中小企业的“稳链”、民营中小企业的“畅链”以及“隐形冠军”中小企业的“护链”作用,构建充满韧性的多层次、多功能、包容循环的立体产业链发展格局,为上海提高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支撑。

第一,通过构建产业集群和高科技园区的方式,聚集中小企业形成合力。

可通过“一点带一线、一线带一面”的方式,引导大企业作为产业龙头,利用大企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充分整合本地中小企业的“短平快”优势,形成集群共振。在此过程中,引导中小企业围绕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生物医药等展开多路径发展,实现新型高端产业链的占位、补缺和产业链延伸扩展。

第二,引导总部经济反哺中小企业。上海作为总部经济发展领先的城市,应该进一步发挥好资源配置整合能力。作为金融中心,有必要积极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止金融机构自我循环和过度虚化,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尤其是,要对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智慧医疗等高成长、高投入、回报周期长的产业进行反哺,从而形成新型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发展的局面。

第三,推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准入衔接。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外贸型中小企业而言,“纯外贸型一条腿走路”的模式显得非常被动和脆弱。一旦产业链受损,受到的打击将是致命的。但是,“纯内向型一条腿走路”的模式也是比较保守的。好的产品和企业,必须能够经得住国际市场的严苛考验。为此,相关政府部门应该积极破除中小企业面临的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障碍,促进“同线同标同质”发展,进而“内外两条腿走路”,提高企业的韧劲和成长力,增强内生成长动能。

第四,培育各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除了“抱团取暖”之外,有实力的中小企业还可选择深耕自己领域,努力成长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这种企业往往是长期技术积累的产物,而不仅仅依靠资本扩张。由此,相关政府部门也应摒弃“唯规模论”和“唯营收论”等初级工业思路。在新经济时代,要以“未来成长性(强)”代替“过去规模性(大)”、以“高精尖专”代替“多元投资”、以“高附加值”代替“边际成本”。

第五,加强科创中心建设力度,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当今世界,许多科技创新源头来自中小企业。原创性技术的产业化过程,更是离不开中小企业。新形势下,一些发达国家正在加大技术封锁力度,中国企业可能会面临越来越多的“卡脖子”现象。上海需要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和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完善创新治理,优化创新生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中小企业进行多元化、多路径的协调合作,提升产业基础能力。要通过人才引领、产业聚集、价值链融合、产学研结合、金融支持、营商环境提升等举措,形成水平分工与垂直整合相结合的科技创新集群。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做好专利申请、商标注册和著作权登记,帮助中小企业维护自身权益。

总之,构建多层次、多功能、包容循环的立体产业链发展格局,中小企业集群发展,是提升保障能力的基础。尤其是,在涉及国计民生和国家产业安全的领域,要尽可能形成从产业基础到产业高端的内部良性循环系统,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运作。

(来源:上观新闻)

 
Copyright 2008上海财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 备案号05052068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总机:65904057 E-mail:wxb@mail.shufe.edu.cn 技术支持: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